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茶蛹


茶蛹
  百年老字號品茗茶莊是青州最大的茶莊。這日,茶莊方老板剛打開店門,就從外面擁進來一大群客商,嚷著要退貨。
方老板忙問緣故,為首的是個粗壯漢子,氣憤地說:“方老板,你以次等茶葉冒充好茶賣給我們,這是為何?”

  方老板一拱手,朗聲說:“品茗茶莊創立百年,一向誠信待客,這才有了今日的成就,我方某豈能自砸這塊金字招牌?諸位可能有所誤會了。”
  粗壯漢子冷笑一聲,取出一包茶葉道:“這是我昨日在你這裏買的上等白毛尖,你自個兒看看。”方老板接過茶葉仔細察看,確實是自家茶莊賣出的上等白毛尖無疑。粗壯漢子又說:“你先沏上一盞,嘗嘗再說。”

  方老板依言,用手中茶葉沏上一盞,才嘗了一口,立刻呆若木雞。品茗茶莊之所以能在青州茶界占據龍頭之位,是因為其茶葉歷來都以祖傳秘法炒制,入口醇厚,回味無窮,但這茶入口卻寡淡無味,如白開水一般。

  方老板又從其他客商那裏取了些茶葉泡上一喝,也是淡然無味。他楞了半晌,吩咐賬房將銀子賠付客商,然後頹然坐在椅子上,思忖起來:從采摘茶葉,到挑選、炒制、焙幹,都是自家夥計操辦,最重要的幾道工序還是自己親自動手的,其間並無差錯。較之往年,今年炒制的茶葉成色要好許多,原本以為可以大賺一筆,誰知會出這麽大的紕漏。

  就在方老板百思不得其解時,從外面進來一個年輕和尚。這和尚法名清風,是城外白雲寺住持苦竹大師的徒弟。這苦竹大師是方老板的老友,愛好喝茶,每年都要差清風來品茗茶莊買些上等茶葉。

  方老板見了清風,苦笑道:“清風小師父,今年恐怕要讓你空手而回了。”接著就把事情經過說了一遍。
  清風聽了沈吟片刻,道:“方老板,可否帶小僧去存放茶葉的倉庫看看?”方老板領著清風來到倉庫,只見一簍一簍的茶葉堆積如山,清風搬起一簍茶葉,悉數倒在空地上。

  方老板不知清風葫蘆裏賣的什麽藥,只見他一連倒了七八簍茶葉,才歇了手。清風從倒在地上的茶葉裏撿起一件東西,笑道:“方老板,你的茶葉變了味道,就是這東西作怪。”方老板定睛一看,這是一條碧綠色的蠶蟲,手指粗細,晶瑩剔透,竟似用上好翡翠雕成。

  這時,正好有兩個夥計擡著一簍剛炒好的茶葉來到倉庫,清風從簍裏取了一撮,泡成兩杯,方老板喝了一口,只覺入口醇厚,與往年無異。方老板正覺奇怪,清風微微一笑,把那條翡翠蠶蟲輕輕放入簍裏,不一會兒,那蠶蠕動了起來,竟是活的。

  那蠶在茶葉上蠕動了一圈後,身上變得更綠,也更透明。清風從簍裏取出一撮茶葉,又泡了兩杯,這次的茶水卻沒了味道。清風這才說道:“小僧曾聽師父談論茶經,說世上有一種怪蟲,以茶為食,方才聽方老板說起這事,就懷疑是此蟲作怪,才請方老板帶小僧到倉庫裏來查找一番。”

  方老板恍然大悟道:“可這茶蟲是怎麽到我的倉庫裏來的?”清風道:“這茶蟲極為罕見,只棲息於百年以上的老茶樹上,這次卻在方老板的倉庫裏出現,小僧也覺得奇怪。”
  方老板略一思索,說道:“品茗茶莊的茶葉比別的茶莊香醇,除了炒制方法不同,茶葉也是我帶著夥計進入深山,專門從上了年歲的老茶樹上采摘而來的。莫非這茶蟲是夥計上山采茶時,無意中連帶著茶葉一塊兒采來的?”

  清風笑道:“俗話說老樹新芽,茶中極品。茶蟲來到你家倉庫,猶如空手入寶山,難怪賴著不肯走了。”
  方老板聽他說得有趣,不禁笑了起來。清風又道:“這茶蟲還有一個奇特之處,到了月圓之夜,吸足茶味的茶蟲能像蠶一樣化蛹結繭,可稱天下奇觀。我師父年輕時遊歷四方,因機緣巧合,見過一回,小僧卻一直無緣得見。”

  方老板一聽,好奇不已,心動道:“今天是初九,離月圓之夜不過六天,到時我倆可一道觀賞。”清風搖搖頭,說:“方老板有所不知,這茶蟲極難飼養,每日至少進食一擔上等茶葉,到了結繭之日,還需岫玉和無根之水作引,這二物白雲寺中倒有,但六天下來消耗的茶葉,可不是一筆小數目。”
       方老板哈哈一笑,說:“區區數百斤茶葉,又有何難?清風師父幫了我這麽個大忙,茶葉就由我來出了。”清風喜上眉梢,說:“那有勞方老板破費了。”

  清風告辭後,方老板按清風所說,把茶蟲單獨放在一間靜室裏,每日以茶葉飼養。一晃到了月圓之夜,清風如期而至,只見茶蟲比當日更加瑩潤,身體裏還隱隱透出綠光。

  清風取出一個竹筒,把裏面的清水倒進缽盂裏,又拿出一塊薄如蟬翼的岫玉,輕輕放於水面上,把茶蟲置於玉上。茶蟲到了玉上,身子蜷縮成一團,口裏開始吐絲,其絲淺綠,散發出一股濃郁的奇香,聞之令人神清氣爽,不一會兒,整個屋子都充滿了茶香。

  方老板不禁嘖嘖稱奇,清風卻一臉嚴肅,說道:“這茶蟲一旦結繭,離修煉成精也不遠了,若等它破繭而出,恐怕於人不利。師父命我把它帶回去,找個妥善之地處理掉,告辭了。”說著,小心翼翼地用筷子把茶蟲結成的繭夾起放入錦盒,匆匆走了。

  說來也怪,這屋子裏的茶香過了整整三日,才完全消散。方老板為了彌補前些日子的損失,忙著帶夥計上山采茶炒制,半個月後才空閑下來。
  這日,方老板挑選了幾斤新茶,正準備上白雲寺向清風道謝,仆人來報說苦竹大師到訪。
  方老板連忙親自出迎,沏上香茶,苦竹大師開口道:“半個月前,小徒清風說是和方老板有約,離寺之後就不曾回來,故今日老衲前來詢問方老板,可知小徒去向?”方老板奇怪道:“那天晚上,清風取走茶蟲時說要交給你妥善處理,怎會沒有回寺?”

  苦竹大師一楞:“茶蟲?”方老板便把當日的經過說了一遍。
  苦竹大師聽了,默然半晌,說:“方老板,你可上了清風的當了。”方老板忙問究竟,苦竹大師說道:“茶蟲是千載難逢的靈蟲,豈會害人?清風編造假話哄騙你,是為了把茶繭據為己有,唉,他得到了這件寶貝,想必已經遠走高飛了。”
  方老板大吃一驚,說:“這茶繭真是個寶貝?”苦竹大師點點頭,說:“茶蟲以茶葉精華為食,化蛹結繭後,體內蘊藏的茶氣與靈氣融合交匯,結成了靈丹。任何粗劣的茶葉只要和這顆靈丹放上一夜,便可成為極品好茶。”

  方老板聽了,懊惱不已,苦竹大師卻又嘆了口氣,說:“方老板,可記得十年前青州大旱,你開設粥鋪,施舍災民的事?”方老板一楞:“當年我不過施舍了幾日米粥,跟大師的功德相比,根本不值一提。”

  苦竹大師道:“當年你救濟了不少災民,然而有一日你施完米粥後,卻還有一個八九歲的男孩沒有領到米粥,以致當場餓暈過去,你因有事要回茶莊處理,所以顧自匆忙離去,可有此事?”

  方老板想了想,紅著臉問:“確有此事,但這事和茶繭有何關系?”苦竹大師道:“這一飲一啄,莫非前定,那個男孩便是清風,當時我湊巧路過,將他救起,後來我見他天資聰慧,又勤奮好學,就收他為徒,準備將衣缽傳授與他,誰想十年後他仍然對你記恨於心,才會做出這等事來,這也怪我管教不嚴啊。”說完,告辭而去。

  方老板萬萬沒想到,十年前的一個疏忽,竟是茶繭被騙的前因,不禁追悔莫及。
  幾個月後,方老板從一位客商口中得到消息,說是京城裏來了位年輕的茶商,所賣的茶葉醇厚香濃,味道純正,生意特別好,很快成了京城巨富。根據客商的描述,那年輕茶商的相貌與清風極為相似,方老板聽了嗟嘆不已。

  過了一年,又有消息從京城傳來,說是年輕茶商成了富翁後,轉而向皇帝進貢上好茶葉,皇帝喝了大聲贊好,封茶商做了大官,命他按時進貢茶葉,開始半年並無差錯,哪知之後進貢的茶葉每況愈下,皇帝一怒之下,抄了他的家產,年輕茶商因此服毒自殺,臨死前說了一句讓人費解的話:“成也茶繭,敗也茶繭。”

  方老板終於明白,茶繭雖是個寶物,但使用也該有個限度,清風每日用茶繭生產大量上等茶葉,時日一久,繭中靈氣漸漸消退,再也產不出好茶了。方老板不禁感慨萬千:“人的貪念都是從小到大,若是不能克制,也就離禍事不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評論呀,同志們想讀甚麼樣的文章告訴博主啊!

热门帖子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