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為啥不能活


為啥不能活

正所謂,天災人禍躲不過。這天半夜,村裏的吳老二起來上茅房,剛提好褲子,突然感覺屋外傳來轟隆隆的巨響。他只喊了句“不好了,山塌啦”,就連人帶房被泥土埋住了。


  不知過了多久,吳老二悠悠醒來,往臉上一摸,怪事,腦袋上套著一個蛇皮袋。他把蛇皮袋一扯,坐了起來,四周黑咕隆咚的,天還沒亮。
  吳老二一拍腦袋,明白了:哈,你們都當我吳老二死了吧?他站起來拍掉滿頭滿臉的黃泥,活動一下筋骨,居然啥事都沒有。往前面一看,只見幾十道手電筒光在照來照去,大半個村子都不見了。大夥兒哭爹的哭爹,喊娘的喊娘,亂成一鍋粥。

  吳老二把袖子一挽,正要沖上去救人,忽然跟一個人撞了一下,那人打著手電筒,往他臉上一照,驚叫一聲:“吳老—”卻硬生生把最後那個“二”字咽了回去。

  吳老二瞇著眼一認,這不是鎮裏的王主任嗎?吳老二是鎮裏的重點扶貧對象,王主任就是和他一對一掛鉤的幹部。吳老二興奮地說:“是我呀,王主任,你們以為我死了……”哪知話沒說完,王主任就一把捂住他的嘴巴,拖著他徑直往暗處走。

  吳老二嚇了一跳,等對方松開手,迫不及待地說:“王主任,你別怕,我不是鬼,我又活了!”
  不料,王主任卻默不作聲,只是呼哧呼哧地喘氣。吳老二手舞足蹈地說:“真的!我吳老二命大,閻王爺不敢收,哈哈!”

  王主任卻皺起了眉頭,有點責備地說:“你怎麽又活了呢?吳老二,你要活就早活嘛,哪怕早活半個小時。”
  吳老二楞了一下,問:“咋啦?我、我活得不是時候?”
  “當然不是時候!”王主任拉他蹲在一個角落裏,壓低聲音說,“你已經被宣布為遇難者了,領導向你鞠過躬了,也向上級通報了,可你現在又活過來,這算咋回事?你讓我們怎麽辦?關鍵是,你讓領導怎麽辦?”

  吳老二又一楞,心想,難道被上報遇難就不能活了?
  王主任告訴他,吳老二是縣領導和搶救隊一起扒出來的。當時,王主任認出了他,喊了句“這是我的掛鉤對象吳老二”。接著,領導親自摸過他的心跳,探過他的鼻息,然後對身邊的醫護人員說,這位老鄉已經遇難了,快去搶救其他傷員。最後,領導親手把蛇皮袋蓋到吳老二臉上,深深地鞠了一躬。

  聽王主任說話的口氣十分嚴肅,吳老二撓了撓頭皮,說:“可閻王爺不收我,我有什麽辦法?我跟領導說一聲,說我並沒有死,不就行了嘛!”
  “你想得簡單!”王主任板著臉說,“你考慮過這會造成什麽影響嗎?”
  吳老二嚇了一跳,王主任耐心地給他分析:領導當著這麽多人的面宣布他遇難了,放棄了搶救,誰知死人又活過來,這事傳出去別人會怎麽想?領導的面子往哪兒放?輕的,會笑話領導不懂裝懂;重的,會說領導草率對待人命!

  吳老二越聽越心驚,不由倒吸一口涼氣,說:“那、那咋辦?總不成讓我自殺吧?”
  王主任苦惱地說:“我也不知道咋辦,我得去請示領導!真是麻煩!”然後叮囑吳老二在這兒躺著裝死人,在沒有得到領導的批復之前,就算天上下刀子,他也不能爬起來嚇人。

  吳老二很不樂意,可也沒辦法,只好又躺回原來的位置上去,把蛇皮袋拉到臉上。
  過了好一陣,王主任才悄悄地跑回來。吳老二急迫地問:“怎麽樣?領導怎麽說?”
  王主任嘆著氣說:“吳老二啊吳老二,你這次可把我害慘了,麻煩!”他擔心引起別人註意,幹脆陪吳老二一起躺著,在他耳朵邊說,“領導說了,給你兩條路選擇:一是繼續死下去,就當你沒活過來。”

  吳老二大吃一驚:“第二呢?”
  王主任小聲說:“第二,你再死一次,也就是回去讓泥再埋一次,等我們把你扒出來,再光明正大地活過來。到時,我會說剛才認錯了人,如此一來,才能順理成章,天衣無縫。”

  吳老二頓時哭笑不得,虧領導想得出這種餿主意!他又害怕又憋氣,猛地把蛇皮袋一扯:“管他呢,反正命是老子的,老子想咋樣就咋樣!”
  “你敢!”王主任嚴厲地低聲喝道,“你以為你是誰?你要想活就聽我的!領導有本事讓你復活,也有本事讓你永遠消失,你信不信?”
  吳老二一聽,沒了脾氣,咕嘟咽了口口水,說:“該我倒黴,我認了!”
  王主任爬起來,拉了拉吳老二,說:“快,抓緊時間跟著我走,別讓人瞧見,天亮就不好辦了!”吳老二只好爬了起來,低著腦袋跟在後面,跌跌撞撞地回到倒塌的房子前。
不料剛張開嘴巴,上面正好一堆泥掉下來,把他完完全全地埋住了。吳老二心說完了,這回真死了……

  等吳老二再次醒來,發現自己躺在一張雪白的床上,原來這是醫院的病房。吳老二把手放嘴巴裏一咬,疼,到底還是活過來了!再看看全身,一個零件也不少。

  正要跳下床,突然有個人走進來,猛地一聲尖叫:“天哪,他醒了!”沒等他反應過來,病房裏一下擁進幾十個人來,舉著長槍短炮,劈裏啪啦對著他就是一頓猛拍。

  王主任也來了,拼命擠到他身邊,緊緊握住他的雙手,激動不已地說:“吳老弟,你醒啦!是縣領導救了你呀!你挖出來的時候,誰都說肯定沒救了,只有領導堅持說,你一定可以救活的,堅持要送你去醫院……”

  王主任看看旁邊沒人,就打開手電筒照了照,叫吳老二躺下來。吳老二一瞧,王主任可真會找地方,這兒正好有個窟窿。

  王主任讓他把大半個身子藏進窟窿裏,又往他身上堆了些碎磚黃泥。吳老二懇求道:“王主任,你們可要說話算數,快點來救我啊!”
  王主任點點頭,叮囑吳老二待會兒被挖出來時要裝著昏死過去,領導會親自給他搶救,到時再醒過來。說完,他就匆匆離開了。

  吳老二等了好一會兒,也沒見一個人影往這邊來。他感覺雙腿有點麻木了,想換個姿勢,誰知一動,上面的泥石壓下來,怎麽也動不了了。
  這下弄假成真,吳老二真的慌了,眼巴巴地盼著王主任帶人來。哪知等了好久,還是不見人影。他又驚又怒,王主任這王八蛋,難道是騙人的?這麽一想,他再也顧不了那麽多了,張嘴就要喊救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評論呀,同志們想讀甚麼樣的文章告訴博主啊!

热门帖子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