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加一顆珠子


加一顆珠子
作者:佚名
        豆子是個漂泊在城市的小夥子,個子矮矮的,雖說十七了,看上去也就十四五歲的樣子,靠替人擦鞋為生。


  這天,豆子在一個小飯館攬生意。他一桌一桌問過去,轉了一圈,一宗活兒也沒攬到,反倒讓一個客人不高興,一腳踢翻了他的工具箱。

  豆子怒視著這個人:“你——”
  這人一揚手,給了豆子一個耳光:“你什麽你?老子正喝得高興,你進來亂叫個屁!”

  豆子撫著半邊臉,兩眼緊緊盯著這個人。
  這時,店外一顛一顛跑進來一個女孩,問:“豆子,你怎麽啦?”

  進來的是豆子的鄰居阿梅,她是個跛腳女孩,雖然跟豆子做鄰居時間不長,卻好得像一對姐弟。

  豆子搖搖頭,撿起擦鞋工具,默默地走出了小店。阿梅追上來,拉住豆子,問:“豆子,你沒事吧?”

  豆子朝阿梅笑笑,說:“阿梅姐,你別擔心,我沒事兒!”
  阿梅看著豆子走進了另一家飯店,找到了一宗活,這才走回去。

  晚上,豆子回到家時,阿梅正在門口等他,說,今天是她的生日,買了酒和菜,請豆子過去吃飯。

  豆子連忙跟了過去,兩人開開心心吃完飯,豆子還喝了點酒,臉上紅紅的,他說:“阿梅姐,你看,我連生日禮物也沒給你買一件。”

  阿梅笑了笑,看了看豆子,說:“豆子,咱們背井離鄉出來打工,免不了要受人欺負的,尤其像咱們這樣的……以後,要是遇上人家欺負你,你就躲得遠遠的。”

  豆子默默地點了點頭,說:“阿梅姐,你別為我擔心,今天的事對我來說太平常了,我早就忘了。”
  阿梅搖搖頭,說:“你說得太輕松,我不信。”

  “真的!”豆子把左手一舉,露出戴在手腕上的一條手鏈,說,“那件事我真的忘了,因為我有這個法寶!”

  阿梅一看,這根手鏈上只有一顆用黑欖核串成的小珠子,“撲哧”一下就樂了:“這是什麽法寶呀?”

  豆子說,這串手鏈是媽媽給他穿的,是他小時候的玩具。十三歲那年,繼父把豆子趕出家門,讓豆子到外面養活自己。豆子離家的時候,母親哭著追出來,特意為他戴上這串手鏈。

  阿梅問:“怎麽只一顆珠子呀?”

  豆子低聲說:“我從家裏出來時,這條手鏈上有108顆珠子,可以在手上繞三圈,這幾年,越取越少,到昨天時只剩兩顆……”

  阿梅疑惑地問:“好好的你取下它幹什麽呀?”
  “我娘叮囑我,如果在外面受了欺負,就取一顆珠子下來,扔掉它,就當把受的氣扔掉……”

  阿梅楞了半晌,喃喃地說:“只剩一顆!只剩一顆了呀!”她突然一驚,又問:“要是上面的珠子取完了呢?”

  豆子一下子神色黯然,說:“珠子取完了,我就不用再聽我娘的話了!我就……我就不活了!像我這樣的人,活著也沒意思……”

  阿梅嚇了一跳,叫道:“豆子,你可不能幹傻事呀!”

  豆子一抹淚,古怪地笑了笑,說:“我才不會幹傻事呢!我不會白白去死,誰再欺負我,我就和他拼命,我人小力氣小,可我有一把刀!”說著,他眼裏露出一種可怕的光,倒滿一碗酒,一氣喝完了。

  阿梅看著豆子,心底不由得打了個顫:兔子急了還咬人,一個老實人若是突然發起狠來,太可怕了!

  第二天,豆子從外面回來時,阿梅正等著他,見了豆子就焦急地問:“豆子,你的珠子呢?”
  豆子一楞:“珠子?還在呀!”

  “真的?你給我看看!”
  豆子乖乖地伸出左手,擼起袖子,讓阿梅看他手鏈上的最後一顆珠子。

  這之後,阿梅每天傍晚都會守在門口,檢查豆子手上的珠子。

  這天快收工時,有一桌人讓豆子給他們每個人擦鞋子,豆子一口氣擦了十幾雙鞋,沒想到這是一幫痞子,一分錢也不給。

  豆子默默地忍住淚,默默地收拾好工具,走出飯店,他扯下手鏈上最後一粒珠子,一把扔得遠遠的。

  快到住處時,豆子又看見阿梅在門口守著,一低頭就想閃開,阿梅一把抓住豆子,問:“你的珠子呢?”
  

  豆子說:“在,還在呢!”

  阿梅一把抓住豆子的左手要看,豆子突然把手一甩,跑進屋,關上了門。阿梅在外面使勁拍門,邊拍邊喊:“豆子,你可別做傻事呀!”

  豆子躲在屋裏,趴到床上,任阿梅在外面怎麽喊,就是不吭聲,到了深夜,他從箱子裏翻出一把尖刀磨起來,一直把刀子磨亮,放在枕頭下,這才睡下。

  天亮了,豆子像往常一樣打開門,卻怔住了:阿梅站在門口,伸著手,說:“豆子,把刀子給我!”

  豆子像個做了虧心事的孩子,低著頭,不吭聲,兩人僵持半晌,阿梅輕聲道:“豆子,你擡起頭看看我!”

  豆子微微擡起頭,阿梅“啪”的一聲,在豆子臉上打了一巴掌,大喊:“豆子,我打你了,我欺負你了,你快拿刀捅我吧!”

  豆子瞪著阿梅,“哇”地一聲哭了:“你為什麽要對我這麽好?”
  阿梅拿出一條手鏈,拉起豆子的左手,把手鏈套上去。

  這條手鏈只是一根紅線,上面穿了一顆紅紅的塑料珠子。

  阿梅一邊給豆子套這條手鏈,一邊哭:“豆子,以後,遇到一個好心人,就穿一顆珠子上去,一根穿滿了,就接著再穿,一直穿下去,要不了幾年,你就能穿好多這樣的手鏈。懂嗎?”

  豆子眼淚汪汪地點點頭,摸了摸手鏈,背起工具箱,朝阿梅揮揮手,上街頭攬活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評論呀,同志們想讀甚麼樣的文章告訴博主啊!

热门帖子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