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冰箱裏的期盼


冰箱裏的期盼
端午節快到了,天氣漸漸熱了起來。這天傍晚,村民立山和媳婦巧珍正在屋裏說話,突然有人敲門。開門一看,是鄰居馬奶奶。


  馬奶奶手裏拎著一大一小兩包粽子,笑瞇瞇地說:“立山啊,你家的冰箱有空地兒嗎?”立山笑著問:“馬奶奶,啥事呀?”

  馬奶奶有點不好意思地說:“家裏沒冰箱,我想冷藏一包粽子,留給孫子吃。他呀,最喜歡吃我包的粽子了。另外那包小的,就給你和你媳婦嘗嘗鮮。”

  立山知道,馬奶奶的孫子樂樂在城裏工作,很少回老家。聽馬奶奶這麽一說,立山爽快地答應道:“您太見外了,就放這兒吧!”

  眨眼,一個多月過去了,田裏的豌豆、蠶豆都要過季了,立山夫妻倆想趁著東西還鮮嫩,剝些籽兒放進冰箱。可由於東西太多,冰箱裏顯得很擁擠。

  巧珍盯著那包粽子,嘟噥著說:“馬奶奶怎麽還不把粽子拿走呀?這麽大一包,害咱家的東西沒地兒放了。”
  立山安慰她說:“樂樂還沒回來,再等等吧,都是街坊鄰居。”
  巧珍不服氣地說:“我也不是小氣,真要是稀罕東西,那放著也沒事!可這粽子咱也嘗過,味道一點也不好,赤豆是夾生的,鹹肉也沒味兒,她還當什麽寶貝呢,非要留給樂樂。”

  就這樣,又過了一個月,眼看田裏的玉米也要老了,巧珍急了:“當家的,得趕緊想辦法把粽子拿走,不然,過年時吃不著嫩玉米了。”
  立山有點為難地說:“這可怎麽辦呢?總不能明說。”
  巧珍點點頭,說:“我先去探探口風,沒準馬奶奶記性差,把這事給忘了呢。” 第二天,巧珍就去了馬奶奶家。一番寒暄後,巧珍假裝不經意地問:“馬奶奶,最近咋不見樂樂回來呀?”
  馬奶奶樂呵呵地說:“樂樂說,最近領導很器重他,所以有點忙,過一陣子再回來。”
  巧珍贊嘆道:“這孩子,還真有出息!”頓了頓,又說,“只是呀,樂樂出門在外,吃不著家鄉的飯菜,他不是最愛吃您包的粽子嗎?”
  馬奶奶點點頭,說:“那是!所以我才把粽子寄放在你家冰箱裏,等著他回來呢。”
  巧珍聽罷,真是又好氣又好笑。看來,老太太沒忘記呀,這事沒法說了。
  回家後,巧珍只好從冰箱裏拿出一些東西,騰出了地方來放玉米。
  很快就到了初秋,這是海鮮上市的最佳季節。平日裏,夫妻倆最愛吃的就是鯧魚。所以,每年他們都會去港口的漁船上批發一些鯧魚,放在冰箱裏留著慢慢品嘗。

  這天,巧珍打開冰箱看見了那包粽子,頓時氣又上來了:“當家的,這包粽子再不拿走,咱家吃不上海鮮了。”
  立山也沒什麽主意:“可是,馬奶奶不拿走,總不能送過去吧?”
  巧珍想了想,說:“看我的!”
  當天,巧珍又來到了馬奶奶家。馬奶奶一見巧珍,興奮地說:“昨晚,樂樂又打電話回來了,說領導要派他去外地學習三個月,回來就升職了,以後就在城裏娶媳婦過日子了。”

  巧珍一聽,頓時傻眼了。看來,想等樂樂回來,只能到年底了。巧珍恭維了一番,巧妙地轉移了話題:“城裏好是好,不過呀,現在咱們農村生活也好了。就說我家吧,平時想吃啥就吃啥,這冰箱裏都快裝不下了!”巧珍生怕馬奶奶耳背,在說“裝不下”三個字時,故意提高了音量。 誰知,馬奶奶充耳不聞,話鋒一轉,又繼續說他家樂樂長、樂樂短了。巧珍氣得直咧嘴,見這辦法不奏效,就只好回家了。
  不管怎樣,海鮮還得買呀。沒辦法,巧珍又從冰箱裏拿出了一些玉米,騰出了地方放鯧魚。不過,巧珍心裏越來越堵,每次打開冰箱,瞧著那一大包粽子就來氣。

  過了幾天,立山正在家看球賽,突然“啪”的一聲停電了。立山氣得直跺腳:“這電管所也真是的,非在這個節骨眼上停電!”

  不料,巧珍眼睛一亮,笑著說:“當家的,停電好呀!”
  立山瞪了她一眼:“你腦子沒壞吧?”巧珍哈哈大笑道:“真希望,電能停一天。這樣,咱就可以把馬奶奶的粽子送過去了。”
      立山一拍大腿:“對呀!”
  還別說,真是天遂人願,直到傍晚電也沒來。巧珍拿著那包粽子,迫不及待地送到了馬奶奶家,假裝氣呼呼地說:“電管所太缺德了,竟然停了一天的電。看情形,還不知道停多久呢。這不,冰箱沒了冷氣,我趕緊把粽子送過來,免得壞了可惜。”

  馬奶奶點點頭,說:“謝謝啊!這包粽子都放在你家幾個月了,太麻煩了!”
  巧珍擺了擺手,說:“馬奶奶,您這說的是啥話?咱們都是好鄰居,有事互相幫忙唄。”說罷,再也不敢耽擱,轉身就走了。

  誰知,巧珍剛回到家,這電就來了。立山尷尬地說:“要不,咱再把粽子拿回來吧?”
  巧珍撅著嘴說:“管它呢!好不容易才送回去,幹啥還拿回來呀?之前,我兩次旁敲側擊,這馬奶奶楞是不接這個茬兒。咱就別瞎操心了,除非,她厚著臉皮再把粽子送過來。”

  立山遲疑著說:“這樣做,是不是太不厚道了?”巧珍斜著眼睛說:“當家的,你也太窩囊了吧?這又不是她家的冰箱,當然不能隨心所欲了。”
  第二天清早,巧珍又批發了一些鯧魚,放在了冰箱裏。立山見了,問道:“如果馬奶奶突然又把粽子送過來,那可咋辦?”

  巧珍擺了擺手,說:“到時就說,冰箱裏裝不下了,我可不想再折騰了!”
  當天晚上,夫妻倆正在吃飯,突然有人敲門。門一開,竟然是馬奶奶的孫子樂樂,原來他從城裏回來了。只見他面帶微笑,肩上還扛著一箱東西。立山詫異地問:“樂樂,你這是……”

  樂樂放下東西,感激地說:“聽說,叔叔嬸嬸最愛吃鯧魚了,這不,我順便帶了一箱回來,還請收下。”
  巧珍接過一看,這幾條鯧魚跟盤子一樣大,頓時呆住了:“這……這麽大的鯧魚,一定很貴吧?”
  樂樂笑了:“沒事,這點錢您大侄子還花得起。奶奶說,一定要謝謝你們,她包的粽子在你家冰箱裏放了好幾個月呢。”

  立山漲紅了臉,說:“這……這不是,最後你也沒吃著……”
  樂樂搖了搖頭,說:“可是,你們的心意在那兒呢!奶奶包的粽子,我想想就知道有多好吃了,小時候,怎麽也吃不夠。這幾個月,奶奶天天盼著我回家,你們家的冰箱呀,也裝著奶奶的期盼呢。”說罷,樂呵呵地準備走了。

  立山趕緊攔住他,討好地說:“大侄子,明年讓你奶奶再把粽子放這裏吧……”
  樂樂擺了擺手,說:“謝謝您的好意!我已經給奶奶買了一臺冰箱。以後呀,奶奶想包多少粽子,就在冰箱裏裝多少,再也不用發愁了。”雖然,樂樂只是無意中說了這句話,但仿佛一個巴掌同時打在了立山夫婦倆的臉上,頓時,兩人都覺得臉上火辣辣的。

  樂樂走後,立山打開冰箱,將鯧魚放了進去。裝完之後,立山意外地發現,冰箱裏竟然還剩下不小的空間。他下意識地用手量了量,若有所思地說:“瞧,其實,還能放下馬奶奶那包粽子的。”巧珍望了望立山,一言不發地關上了冰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評論呀,同志們想讀甚麼樣的文章告訴博主啊!

热门帖子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