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說謊傳奇


說謊傳奇

 有個年輕女孩叫玉蓮,她第一次談戀愛就被一個男人騙了,差點被賣到山裏去。從此以後,她一談戀愛就提心吊膽的,生怕又上當受騙。

  最近,玉蓮又交了個男朋友,男友天天對她說許多甜言蜜語,玉蓮卻懷疑男友說的都是謊言。這天,玉蓮在網上看到,有位科學家發明了一種謊言收集器,這種儀器非常神奇,能把謊話收集起來,處理成黑色的顆粒,誰要是說了謊,想賴都賴不掉。玉蓮一看就心動了,立刻買了一部。

  當晚,玉蓮悄悄帶上謊言收集器,約男友見面。男友見到她後,照例又說了很多好聽的話。等玉蓮回到家,打開機器裏的收集倉,發現裏面全是黑色的顆粒,都快裝不下了。

  玉蓮當即打電話給男友,說:“你滿嘴謊言,以後我們不要見面了。”
  男友著急地說:“我跟你說的句句是真話,我發誓。”
  玉蓮索性不說話,將謊言收集器拿過來,放在電話旁。很快,收集倉裏又多了不少黑色顆粒。玉蓮掛斷了電話,從此再也不理這個男人了。
  可不說謊的男人實在太少了,這之後,玉蓮左挑右選,始終找不到一個滿意的。眼看玉蓮快三十歲了,母親著急地四處托人,幫玉蓮尋找誠實的小夥子。工夫不負有心人,還真給她找到了一位。這位小夥子叫張忠實,剛剛到縣統計局工作。介紹人說,張忠實做人再誠實不過了。

  玉蓮帶上謊言收集器,試著跟張忠實見一次面。果然,張忠實沒有半點虛情假意,講話實實在在。
  回到家,玉蓮打開收集倉,發現裏面竟然一點黑色顆粒也沒有。玉蓮不由得喜出望外,不到兩個月,就跟張忠實結了婚。

  結婚後,玉蓮把謊言收集器鎖進了箱子裏。不過,這幾年來收集到的黑色顆粒,玉蓮倒是都保留著,裝了滿滿一個小布袋。玉蓮將它們倒在家門前的一棵柚子樹下,再澆上半桶水,算是給柚子樹施了一次肥。

  這是一棵老柚子樹,要死不活的,每年只能結出幾個小柚子。可自從施了這種用謊言做的肥料後,老樹竟然煥發了青春,重新枝繁葉茂,結出滿樹果實,而且個個大得驚人。

  中秋節那天,玉蓮的爺爺摘了一個大柚子,剝掉皮,只吃了一口,就贊嘆道:“我活了一百多歲,從沒吃過這麽甜的柚子。”

  爺爺明明剛過完七十歲生日,幹嗎要說自己活了一百多歲呢?玉蓮正納悶呢,奶奶嗔怪道:“這老東西,什麽時候學會說謊了?這柚子不會是酸的吧?拿一瓣來,讓我嘗嘗。”

  玉蓮遞過一瓣柚子給奶奶,奶奶只吃了一口,就說道:“這哪是柚子?簡直是蜜糖。我活了兩百年,沒吃過這麽甜的柚子。”

  這是怎麽回事呢?玉蓮驚呆了,楞了一會兒,才想起這棵柚子樹曾施過謊言做的肥料,樹上的柚子可能被謊言汙染了。

  玉蓮看著手上的柚子,嚇得不敢吃了,趕緊扔在地上。這時,一只公雞眼疾嘴快,一下子啄過來,叼起一瓣柚子,仰頭吞下。

  不料,吞下柚子後,公雞立刻發出“咯咯咯”的叫聲,這是母雞生蛋後的特殊叫聲,俗稱“報功聲”。公雞怎麽會發出這種叫聲呢?難道它也在說謊,通報自己剛剛生完蛋?

  玉蓮嚇壞了,趕緊叮囑家人和鄰居,千萬不能吃這棵樹上的柚子。可惜爺爺和奶奶已經變成了說謊專家,嘴上沒幾句真話了。玉蓮正為爺爺奶奶的事而難過,偏偏丈夫又出事了。

  這天中午,張忠實從單位回來,垂頭喪氣地說:“我被停職反省了。”玉蓮吃驚地問:“你犯了什麽錯?”
  張忠實傷心地說:“我說了真話。”原來,統計局上報的數字有很多是誇大的,比如今年招商引資,明明只有四千萬元,局長卻讓張忠實寫八千萬元。結果,張忠實頂撞了局長,堅持寫四千萬元。局長一氣之下,讓張忠實不要上班了,先回家反省反省。

  玉蓮生氣地說:“你這麽較真幹什麽?局長叫你寫多少,你就寫多少。”張忠實詫異地問:“阿蓮,你不是最討厭說假話的嗎?怎麽也叫我弄虛作假?”

  玉蓮沒好氣地說:“不弄虛作假,那你就等著下崗吧。”張忠實小聲嘟噥:“就是下崗,我也不弄虛作假。”
  玉蓮氣得直跺腳,說:“我千挑萬選,到頭來怎麽嫁了你這個榆木疙瘩?”不過玉蓮嘴上雖這麽說,但心裏卻想,可不能讓丈夫真的下崗,必須讓他學會說謊。她靈機一動,趕緊跑到門外,摘了一個柚子,叫丈夫快點吃。

  張忠實叫起來:“你想害我?”玉蓮命令道:“我這是救你,快吃!”
  張忠實死活不答應,玉蓮只好把柚子硬塞進他的嘴裏。張忠實立刻把柚子吐了出來,還漱了半天口。
  怎樣才能讓丈夫把柚子吃下去呢?玉蓮一籌莫展。這時,母親悄悄跟她說:“忠實不是每天都要喝兩杯酒嗎?你可以擠點柚子汁,摻到他的酒裏。”玉蓮一聽,立刻照做了。

  到了吃晚飯時,玉蓮親自給丈夫倒了一杯摻有柚子汁的酒。張忠實還蒙在鼓裏,端起酒,喝了一口,抿抿嘴說:“今天的酒味道特別好。”玉蓮開心地說:“那你就多喝兩杯。”

  張忠實一連喝了四杯,玉蓮估摸著柚子汁該起作用了,於是試探著問:“忠實,我們縣今年招商引資是四千萬元,還是八千萬元?”

  張忠實哈哈一笑,答道:“當然是八千萬,四千萬那是老黃歷了。”
  玉蓮跟母親相視一笑。
  第二天,張忠實正要打電話給局長,請求讓他回單位上班,可號碼還沒撥完,局長就找上門來了。局長一進門就向張忠實道歉。

  原來,縣裏剛來了一位新縣長,這新縣長是個實幹家,一看統計局報上來的數字就知道是假的。在得知務實的張忠實反而被停職後,縣長更是大發雷霆,把局長叫去好好訓了一通。從縣長辦公室出來,局長就趕緊來請張忠實回去上班。

  這下,玉蓮高興壞了,說:“忠實,這回你不用說謊了。”
  張忠實卻把臉一沈,說:“誰敢說招商引資不是八千萬,我跟他沒完!”
  玉蓮聽了,頓時腦袋嗡的一聲,天哪!丈夫已經不會說真話了,這可怎麽辦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評論呀,同志們想讀甚麼樣的文章告訴博主啊!

热门帖子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