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追男我第一》第四章(1)


一個禮拜後

  「好餓……」秋月趴在桌面,全身沒力氣。

  她已經節食快兩個禮拜了,雖然瘦了三公斤,可是餓得前胸貼後背。她拿起桌上的蘇打餅幹啃了口。

  「沒滋味啊,人生無趣……」

  「你又在唉什麽,叫你顧店就說人生無趣。」簡母整理架上的商品。

  「不是啦,肚子好餓。」她有氣無力地回答。

  簡母冷笑。「你喔,自找的啦,好好的飯菜不吃,怪誰?不要在那裏唉啦,去廚房吃一碗肉就有力氣了,又不是沒煮給你吃。」

  秋月本想拒絕,但想到昨晚母親燉的一鍋鹵肉,口水都要流下來了。她昨天克制地只吃了一小塊,還被父親罵了一頓,說不要亂減肥營養要顧。

  她摸摸肚子,嫌棄地丟開無味的蘇打餅幹,到廚房盛了肉跟菜出來,不忘算一下早上到現在吃了多少卡路裏。

  「怎麽不盛飯?」簡母擦拭架上的醬油瓶。

  「我吃肉跟菜就好,書上說澱粉類跟肉不要混在一起吃。」雖然她剛剛有吃了兩塊蘇打餅,但量很少應該沒關系。

  簡母受不了地搖頭。「你信書不如信你老母,吃得飽飽的,勤快做活,像我這樣,苗條又健美。」

  秋月識趣地沒反駁,免得被打。老媽雖然稱不上胖,但也跟苗條構不著邊。

  吃飯時,來了幾個客人,秋月熟練地結帳,待客人都走後,她也吃得差不多了,雖然還是沒有飽足感,不過比剛才要死不活的樣子好多了。

  她把碗筷收到廚房,回到櫃臺後,打開筆電準備畫圖。昨天大學同學打來問她要不要接一個情人節馬克杯圖案設計的案子,她閑著也是閑著就答應了,雖然錢不是很多,不過累積作品同樣重要。

  大約半小時後,電話響起,她拿起話筒。「祥鱗雜貨。」

  「你幹麽不開機?」

  「張元禧?」她挑眉。「幹什麽?」

  「等一下有沒有空?」

  「幹麽?」

  「有沒有?」他執拗地問。

  「我在顧店,你要幹麽?」

  「我等一下去找你。」沒有其他說明,他便掛了電話。

  秋月放回話筒,咕噥一句。「莫名其妙。」自上次染發事件,被他罵了見色忘友後,兩人就沒再聯絡,怎麽突然又找來了?

  「誰啊?」簡母從後頭的廚房走出。

  「張元禧,說等一下要來。」

  「幹麽?」

  「不知道。」

  簡母也沒再問,回廚房忙自己的事。

  秋月上網瀏覽拍賣網與自家的民宿網站,而後給蕭旭維寄了一個有趣的小動畫,張元禧進來時,她正在回覆買家的問題。

  「只有你一個?」張元禧瞄了眼她的黑發。

  「我媽在後面,找我幹麽?」

  「有要緊的事跟你說,你能不能出來一下?半小時就好。」

  秋月狐疑地看著他。「到底什麽事?」

  他沈默半晌。「不然等你有空。」

  她翻白眼,忽然瞠大眼睛。「你中樂透?」

  他瞪她。

  「不然我想不出為什麽要這麽神秘。」她朝後頭喊道:「媽,我出去半小時,你來前面顧。」

  簡母走出來,張元禧規矩地打招呼。「簡媽好,不好意思,我跟秋月講幾句話。」

  簡母雖然好奇,不過很識趣地沒追問。「好,去啦,沒關系。」

  秋月快速地回覆完買家的問題後,關了電腦,跟張元禧走了出去,兩人到附近在運動公園散步。

  「我要去大師兄的店工作了。」

  想起他似乎有提過大師兄的美發店近日開幕,她立刻道:「恭喜,希望你以後可以成為名設計師,當然燙發技術要記得練好一點。」

  他斜睨一眼。「我的技術好得很。」

  秋月本要反駁,但想到接下來可能又會吵起來了,就算了,他來報喜是好事,她還是別把場面弄僵。

  「你還在喜歡蕭旭維?」

  話題怎麽轉到這兒?「幹麽突然說——」

  「你回答我就好。」

  她沒她氣地說:「對啦。」

  他嚴肅道:「他不適合你。」

  「你又知道了——」

  「我比較適合。」

  秋月驚愕地望著他,反射地道:「別開玩笑了。」

  他漲紅臉。「這可以開玩笑嗎?白癡。」

  「你才白癡。」她反駁。「你……你不是喜歡盧宛芬?」

  盧宛芬也是美發店的員工,還沒當上設計師,是個很可愛的小女生,好像十七八歲的樣子。

  「我跟她又沒怎樣,我已經不喜歡她了。」

  「為什麽?」

  他不悅道:「就是不喜歡了,你的意思怎麽樣?」

  「什麽怎麽樣?」

  見他一副要罵人的樣子,秋月趕忙道:「我們是朋友。」

  「朋友也可以變男女朋友。」

  「可是我喜歡的是旭哥。」

  他皺眉。「跟你說了你們不適合。」

  她翻白眼。「又不是你說了算,我覺得很適合。」

  張元禧悶不吭聲,只是直直瞪著她。

  他的態度讓她無言,有人告白還這麽兇的嗎?實在很難相信他真的喜歡她,光想就別扭,她一直把他當朋友,沒有其他意思。

  兩人是國中同學,說熟也稱不上,畢業後在街上碰過幾次,幾年後聽說他不顧家人反對,北上學美發。前兩年她去美容院剪發,沒想到他恰好是那家店的設計師,緣分有時真的讓人料想不到。

  半年多前,他被女朋友甩了,出來喝悶酒,恰巧讓她碰上,她好意勸解幾句,還陪他喝了一小罐啤酒,兩人是從那時才好起來。

  他無聊的時候會來找她,兩人偶爾會看個電影,或是有什麽節慶活動就結伴去看一下,沒有什麽特殊的。兩個月前,他還說他喜歡盧宛芬,怎麽現在又……

  「你是很好的人,可是我真的——」

  「好了,不要發好人卡給我。」他打斷她的話。

  「那要我說什麽?」她也不曉得該怎麽處理這種狀況。

  「你考慮一下。」

  她蹙眉。「我不需要考慮。」

  他生氣地踢了下地上的土。「蕭旭維有什麽好?你喜歡當醫生的?覺得男人當美發師沒出息?」

  「當然不是。」她嘆氣。「你講這種話是輕視我還是輕視你自己,你明明知道我從小時候就喜歡他,再說我就算真的看上他是醫生又怎樣,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利,你也有選擇朋友的權利,如果我看不起你的職業,你應該跟我斷交,不交我這個朋友。你都有反抗你爸媽的氣魄了,怎麽還對自己沒信心,難道你心裏也看不起你自己?」

  「當然沒有。」他理直氣壯地回答。

  「那就是了,幹麽扯到職業?」她沒好氣地說。

  他眼神閃爍。「盧宛芬說她不想跟美發師交往。」

  「她不想就算了,你幹麽沒自信。」她搖頭。「人家說要成功一定要有自信,對自己的工作有熱誠,你不要人家隨便講幾句就被打垮。」

  「我沒有被打垮。」他不爽地說。「我只是生氣而已。」

  「因為我不反對你當美發師,你就來告白?」她想來只覺得荒謬。

  「當然不是,我是這種人嗎?」他瞪她一眼。「再說事情都過兩個月了,我只是忽然覺得其實你也不錯。」說完,他轉開臉,臉色微紅。

  看他不自在的樣子,秋月有些想笑,不過忍了下來,若是真的笑出來,依他的個性一定會惱羞成怒。

  「我謝謝你的好意——不對,厚愛,可是我喜歡的是別人,對不起。」她盡量以嚴肅不搞笑的語氣說了來。

  「我給你幾天的時間考慮。」

  「不用……」

  他生氣地瞪她一眼。「你就考慮幾天,我……我先走了。」

  說完,他也不等她反應,急匆匆地逃走。秋月沒錯過他發紅的臉,待他走後才笑出來。

  到現在她還是很難相信張元禧喜歡自己,大概是盧婉芬給他的刺激太大,自尊受傷,所以失去理智了。

  即便是真的,她對他完全沒一丁點遐想,不可能在一起……

  忽然,她腦中閃過一個念頭——在蕭旭維心中,是不是對她也沒有一點瑰麗幻想?她對張元禧的感覺便是蕭旭維對她的感覺……若如她所想,還真不妙!

  「不會的,不會的……」她抖落胸中的煩悶。「再怎麽樣也要試過才知。」

  她在木椅上坐下,望著公園裏散步、跑步的人兒。說起來,張元禧比她有勇氣多了。

  小時候,她總是把對蕭旭維的喜歡掛在嘴上,那時她年紀小,蕭旭維不放在心上也是合理。每次他回南部,她都高高興興地去找他,他也很樂意跟她說話。大學時,原想填北部的學校,父母不肯,不放心她一個人在臺北。

  為此還鬧家庭革命,但最後還是留在南部,不是她屈服了,而是聽到他交了女朋友。本來以為是母親騙她,盡管後來蕭媽媽也證實,她還是不信,特地打電話問蕭旭維。

  當他笑著承認時,她覺得心都碎了,根本不記得自己後來說了什麽,最後連E-mail也不再寫了。

  羅品葳說初戀總是失敗的多,何況還是單戀。那年夏天她去打球、去遊泳,把自己好不容易弄明白的皮膚又曬黑了,累了就睡覺,悲苦地想著自己是世界上最可憐的人,洋洋灑灑寫了許多失戀的詩,望著月亮嘆氣,吹個風也嘆氣,甚至在雨中淋雨,王薔笑她做足了失戀的姿態。

  那年夏天過得真是慘淡,她覺得自己像過期的吐司,身上長著一層青黴,自己覺得惡心,別人看著也惡心。

  母親抽打了她一頓,罵她沒出息。

  「你要哭沒關系,但起碼要上過戰場,斷手斷腳我們再來哭嘛!明明就在觀眾席,場子都沒下去,是哭什麽啦?整天苦瓜臉,別人還以為我們家辦喪事。」

  她辯駁母親舉例失當,站場要配大後方,運動場才是觀眾席,結果又被狠抽了幾下。

  到底為什麽,自己這麽喜歡蕭旭維?

  很多人問過,有時她可以列出好幾頁的理由,從外表到個性、前世到今生。高中時,她偷偷在廟口算過命,還是拉著王薔一起去的,算命師鐵口直斷,說她跟蕭旭維有三世姻緣,絕對能成。王薔嗤之以鼻,罵她無知又迷信,她卻是歡天喜地。

  其實,童年時的感情是最簡單純粹的,有個又帥又聰明的大哥哥對她好,怎麽可能不心動?

  但被問急了,她也會說不知道,喜歡一個人需要那麽多理由嗎?她又不是在推銷東西,為什麽要說服別人她喜歡這個商品的理由是什麽,喜歡就好了。

  「重點是對方不喜歡你。」王薔總是喜歡冷冷刺她一句,雖然心裏很受傷,不過她曉得王薔是想刺醒她,而不是附和地灌她迷湯。

  反正夢在高中畢業時已碎了,她下定決心要拋下不堪回首的苦戀,偏偏老天不幫忙,她自己沒遇上心動的,也沒人對她心動。

  王薔說她是心上有人,所以沒給別人機會。她不認同,因為真的沒人追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評論呀,同志們想讀甚麼樣的文章告訴博主啊!

热门帖子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