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不安好心愛上你》第十章(1)


雖然早已知道潘氏家族人口眾多,但胡星語沒想到第一次的拜訪,等著自己的竟然是個將近三十人的家族聚會,聲勢浩大得令她有些無措。

  她被安排在女眷區……潘席安說過,潘家的女人是從不幹涉或參與公事,而是被要求負責照顧丈夫和孩子的生活起居,陪伴丈夫出席各種必要的宴會,偶爾也要出現在時尚派對或慈善活動裏。

  拜最近讀過的許多八卦周刊所賜,這些大宅的規矩她也約略知道,但總覺得豪門生活和自己的距離太遙遠,實在難以想象。

  衣香鬢影、華冠美服,長桌上擺滿了精選佳肴,但交談的多,動筷的少,她努力挺直腰桿縮小腹,保持唇角上揚三十度的微笑。

  可惜沒有人主動與她交談,除了坐在對面的潘席安母親,偶爾目光與她交接時,會對她善意一笑。

  她真的能加入並且適應這個陌生的家族,成為她們其中的一員嗎?胡星語在心裏反復問著自己。

  晚餐結束,她躲進洗手間,遇見正在洗手臺前整理服裝儀容的潘席安大嫂。

  她和善地對胡星語嫣然一笑。「我看你晚餐吃得很少,還不習慣吧?這麽多人……」

  當時她坐在餐桌的另一頭,但因為事先聽說自己的小叔有了結婚對象,視線難免忍不住飄到胡星語身上。

  「我……」鏡子裏映出另一張膚白似雪的絕美容顏,胡星語的目光與她在鏡裏相遇,一時訝然,說不出話來。

  「別擔心,很快就會習慣的。」她收起化妝包,起身時對著胡星語眨眼一笑,翩然優雅離去。

  怎麽那麽美……自己拿什麽跟人家比?

  回頭看著鏡子裏的這張臉,攏齊披肩的直發,青澀得猶如大學生。

  她無奈一嘆,走出洗手間,才剛猶豫著是不是要回去客廳,旋即被環腰攔住。

  「去哪?我以為你偷偷落跑了。」男人帶笑的嗓音很好聽。

  可惜,她現在完全沒心情感受。

  「是很想落跑沒錯。」她悶悶地回答。「只是還沒走到門口。」

  「說什麽傻話。爺在等你,走吧。」

  語畢,潘席安的大掌握住她的,似乎是不讓她有任何脫逃的機會。

  胡星語擡眼對上他溫暖的黑眸,熟悉的俊顏揚著溫柔的淺笑,她的勇氣瞬時又回來了。

  甜甜對他一笑,她舉起手比了個加油的姿勢。「我會堅持到最後的。」

  「別怕,做你自己就好。無論今晚的結果如何,我都要和你在一起。」他提醒她。「別忘了,你答應我的,要一起笑著過一輩子,嗯?」

  簡單幾句話,猶如灌頂,胡星語全身充滿無窮的力量。她愛潘席安,毫無疑問地願意為他承受考驗與挑戰。

  來到二樓,輕輕敲門,裏面傳來沈厚的應門聲,潘席安推開門,帶著她進入。

  與潘老爺對視三秒鐘,他恭敬地招呼後,在她耳邊輕語:「去吧。」

  然後,他關門離去。

  踩著厚實的長毛地毯,胡星語努力穩定每一個步伐。

  「爺爺,您好。」她深吸了口氣,聲音清脆地回蕩在二十多坪的書房內。

  老人緩緩起身,一雙精明銳利的眼眸盯著她,認真看了許久,才示意要她坐下。

  「晚餐還合胃口吧?」

  「一切極好。」她學著潘席安的語氣,恭敬回答。

  一切極好?這是哪來的老派用詞?不過雖是老派,總比輕浮來得好。

  他在主人椅坐下,開門見山地說:「聽說席安打算和你結婚。」

  「我們是有這樣的想法。」

  「既然如此,有些話我就不拐彎抹角。」老人果然問得很直接。「你可知道席安為什麽會喜歡上你?」

  她微笑不語……實在不知道該說什麽才合適。

  難道要把潘席安的「星星論」搬出來嗎?她說不出口。

  「今晚和胡小姐一見,我大約也明白一二了。」潘老爺很有把握地陳述自己的看法。

  「包括席安在內的這些潘家孩子們,從小就輪流到世界各國接受最頂尖的教育,見過的名媛淑女不計其數,我想……應該是豪華晚宴吃多了,所以對青菜蘿蔔倒好奇起來了。你明白我的意思吧?」

  「我想……應該明白。不過,」她忽地淘氣一笑,眨著眼睛。「我也不知道他想吃素,平時他是不挑食的。」

  這是什麽意思?反駁他嗎?潘老爺的銳眸更沈了。

  靜默半晌,他又說:「如果我給你一筆錢,你認為如何?」

  來了來了,小說和電視劇裏最常出現的老梗來了。

  「但是真愛無價,該如何衡量這份感情的價值呢?」她勇敢擡頭,迎向老人。「並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能用錢解決。」

  「是嗎?」老人輕笑。「那就看你的想法了。」

  「想法?呃,他是曾經和我提過許多想法,包括對於出身潘家這件事。他說,他絕對不會因為我而放棄潘家……」

  「喔?」老人的臉上一副了然於心的表情。「他當然離不開潘家,沒有潘家的光環,誰還當他是二少爺……」

  「不,不是這樣。」她搖搖頭。「他之所以離不開,是因為潘家賦予他的傳承使命與責任。他有良好的學識背景、聰穎的頭腦、積極的工作態度,即使有一天失去潘家的光環,憑借他自己的力量一樣可以過得很好,但是……」

  她頓了頓,繼續說:「這些也是潘家栽培他、教育他而來的,他說人不能忘本……」

  「他是我潘某的孫子。」刻意壓下心頭的得意,老人說得很堅定。

  「既然如此,爺爺應該也認同他的眼光,例如……我。」

  這女人為什麽和孫子一樣……狡猾!

  「他看女人的眼光……」潘老爺定定望著她,半晌才說:「還有待加強訓練。」

  胡星語微笑。「這點我承認。至少他的眼光離爺爺的還很遠……我也聽他提過去世的奶奶。」

  「哼。」知道就好。

  「但爺爺,我覺得自己確實比不上所謂的名媛淑女,可也不算太差。」她努力為自己建立另一個形象。「雖沒有優渥的家世背景,但也還算清白規矩,雖不是頂尖聰慧,但也拿到英國文學碩士……」

  老人盯著她,沈吟許久,才開口。

  「我也不是非要把政商聯姻這種模式套用在他身上,但大戶人家的規矩多,我不希望有人因為不識規矩,造成家族成員的困擾,甚至壞了整個家族名聲,所以才會主張門當戶對……」雖然說得委婉,但夠聰明的話,應該聽得懂吧!

  「是,我明白。」她擡起頭,堅定地說:「關於這點,我一定會努力。」

  「努力什麽?」

  「努力學會潘家所有的規矩,絕不讓自己的行為造成家族的困擾……」

  「你……」說到底,就是非要和席安在一起的意思。

  這女孩不算精明能幹,也不若他想象中的小家碧玉,要說普通,好像也不是那麽普通,要說有膽識,卻瞥見她的小手正在發抖,這……到底該怎麽形容?

  讓一個他還沒看透的女人和席安成了夫妻,究竟是好或是不好?

  潘老爺沈思著,敲門聲響起,進來的是潘席安。

  「怎麽?想來解救她?」潘老爺睨了他一眼,精明的眸光可沒錯過胡星語暗暗松口氣的模樣。

  「有這個必要嗎?」潘席安故作驚訝,指著手上的瓷盤。「我只是來送個水果而已。」

  「哼,有誰敢指使你來送水果?傭人全下班了嗎?」

  以為他老人家沒腦袋?明明只是找個借口想進來探看狀況。

  「你來也好,坐下。」潘老爺威嚴地命令

  「是。」

  「昨天下午『大伊證券』的陳總裁、沈總還有谷副總去了我的辦公室,谷副總臨走前還和我私下聊了幾句,他說你和她是因為這樁並購案而開始往來。」

  「是。」

  「我告訴他……」老人炯亮的眸盯著孫子。「我從來沒想到,竟會因為一筆幾十億的生意,還得犧牲我孫子的婚姻。為此,他還向我鞠躬道歉……」

  「爺……」潘席安不知道有這麽一段,先是一怔,然後收起笑。「這是兩回事,硬要湊在一起說就有點嚴重了。況且,當時谷副總也覺得贊同、看好。」

  「聽說小谷和她是舊識,若是要站在她的立場,那當然是拍手叫好。」老人瞟了他一眼。「好或不好,不是光靠別人來說。」

  聞言,潘席安驀地笑了,意有所指地說:「爺,這就對嘍……感情是自己的,好或不好,不是光靠別人來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評論呀,同志們想讀甚麼樣的文章告訴博主啊!

热门帖子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