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听你说爱我》第五章(2)

刘姨这两天和朋友去东部旅行,昨晚才说过会把钥匙留给她,但还是忘了,她才在担心回去时会被关在门外,想不到他会来接她。


  她回到座位收拾书包,一个男同学随即上前去和她比划着什么,两人表情很丰富,手势也有些大,周允宽看见她开心地打了几个手势后,男同学伸手柔了柔她发心。

  他半眯长眸,看着那个男同学的动作。她跟那个男同学很要好吗?目光微移,他才发现教室里除了她之外,只剩另一名女同学,其余几个都是男生。这个班级只有两个女生?

  「我好了。」沈安婕收拾好书包,愉悦地奔至他面前,脸蛋红扑扑的。

  移回目光,周允宽看着她。她今天穿一般制服,深色长裤搭上白色格子衣领的长袖上衣,衣领下能见到她加了件黑色套头。

  他以为她的脸颊是因为被冷风刮过才如此红艳,他拉了下自己的西装外套提醒道:「你外套呢?」

  沈安婕摇摇头。「我没有带外套。」

  没带?不冷吗?他皱着眉头说:「那走吧!」

  他转头迈开步伐,她跟在他身后,其间遇上了认识的几个同学,对方都会和她比划手语,他瞟了一眼,发现几乎都是男同学,看来她异性缘不错……这个认知,让他微微不悦,不发一语地径自往前走。直到出了校门,走到自己的座车旁时,才见她小跑步过来。

  沈安婕在他面前站定,微喘道:「你走好快。」

  「上车。」他冷硬地命令。

  那样冷峻的面孔已无法再令她感受到压力,沈安婕笑眯眯地绕过车头,坐上副驾驶座。当他坐进车里时,她意识到两人正处在一个隐秘狭小的空间,这个想法让她心跳微微加快了。

  周允宽拉上安全带,发动车子,放下手煞车同时,发现她未系上安全带,他倾过身子帮她系上,她身子像是颤了下,他疑惑地抬起长眸,不经意和她睁大的明眸对个正着,视线在半空中胶着,竟就这么移不开了。

  她的眼睛是美丽的,晶亮清澈得像是表面还覆了层水光,眨动间,那流转的波光甚是吸引人;她的睫毛甚黑,细密地排列着,她……蓦地,他的手机传来音乐。

  他眨了下长眸,觑见她染着桃色的面颊,那提醒着两人目前的姿势有些暧昧,他匆匆别开目光接起电话,和对方交谈一会儿后,眸光无意一转,瞥见了安静注视他的她,他深深地看了她一眼,像在决定什么。

  挂了电话,他再度看向她时,眸光已是淡然。「安全带。」他指着她还未系上的安全带,提醒她,见她扣上后,他才又开口:「我晚上和朋友约了吃饭,你一起去吧!」

  「……啊?」她偏着头看他,不大相信他约了她。

  她傻傻的表情让他莞尔,他难得地解释。「刘姨不在,你回去也没晚餐吃。」

  其实他大可以送她回家,路上再帮她买晚餐;可方才那一眼瞬间,她安静的面容落入眼底,他突然不想把她一个人留在家。

  确定他是要带她一道去和他朋友吃饭,沈安婕藏不住喜悦的心情,才想应好,却突然想到了什么。「可是,我听不见,你朋友会不会用奇怪的眼神看你?」

  闻言,他皱起眉。「为什么这样问?」

  「很多人都会用奇怪的眼神看我啊!虽然我的长相和大家没什么不同,可是只要我开口说话,或是打手语时,就会有人一直看我,好像我是什么奇怪的生物一 样;而且我和妈妈出门时,我一说话,大家也会用奇怪的眼光看她。听不见是我自己的事,为什么我身边的人也要承受异样目光?」

  笑了笑,她又说:「我不喜欢我身边的人也被别人用奇怪的眼光盯着,我怕你的朋友等等见到我,会觉得我很奇怪,那样子的话,他也会觉得你很奇怪。」

  看出她隐藏在笑花底下的自卑,他心头微酸地问:「为什么你要这样想?」

  「不是我要这样想,是我常遇到这样的情况,我这样的人,是很容易被排斥的,我爸就是了,我其实不大喜欢和人说话,常会被笑。」她说得云淡风轻,却掷地有声,他心里一阵痛麻。

  沉默片刻,他深深凝视她。「但我不曾那样看你。」

  沈安婕眼神微亮。「真的吗?你不觉得听不见的人很麻烦吗?等等到了餐厅,你也不怕被别人指指点点吗?」

  「那不是你自己能选择的,又何必管别人怎么想?我告诉你,就算像我这样健全的人,不管走到哪儿,也都会有人讨论,这个世界就是这样。」没什么表情地说完后,他再度问:「决定跟我走了吗?」

  知道他不会看不起她,还说了鼓励的话,她亮晶晶的大眼直瞅着他。「好啊好啊!」

  那灿亮的凝视像一簇火苗,让他胸口热了下,晦暗的心底像是亮了一角,他有些意外自己会有这样的感觉,只得挪开停留在她脸上的目光,踩下油门。

  宽敞而优雅的包厢在宁静中透着贵气的氛围,简单又舒适的摆设和餐具,在在展现着内敛的美感;而陆续上桌的美食,光看那鲜艳的配色和摆盘,就让人觉得食指大动。

  沈安婕看着一道道佳肴,除了生鱼片,她每道都想吃,却不知道该从哪道先吃起,她举起筷子犹豫好久,感觉左手腕被握了下,她侧过脸。

  「敢吃生鱼片吗?」周允宽见她筷子举了老半天也没动一口,猜测着她是不是不喜欢日本料理,他比了下面前那约莫四人份的生鱼片船。

  「我没吃过。」她笑得有些不好意思。

  「要不要试试?」

  他要她试试看吗?那是生肉,她并不想试,但他都开口了……「好啊。」还是点点头。

  他伸手取来酱油碟,摆到她面前。「你第一次吃生鱼片,先喝水暖胃。」他指着一旁的水杯,见她喝了几口,他用公筷挟了片海鳄放到她盘中。「先沾酱油试试,才吃得出鱼肉的鲜味。」

  沈安婕看着盘里的生鱼片,迟疑片刻后,挟起鱼肉沾了酱油,闭上眼一口气塞进嘴巴,嚼了几口后,她蓦然睁眼,水亮亮地看着他。「好好吃,不臭耶!」

  那惊喜的表情让他冷峻的面庞软了几分,他把自己面前那已加了芥末的沾酱移给她,又挟了片鲑鱼放进她的盘子。「换试试这个。放进嘴巴时不要吸气,一口气吃下去。」他说得极缓慢,还指着自己的鼻子。

  她依言照做,当芥末那股呛鼻的气味直冲脑门时,她皱了下鼻,突然紧握住他搁在桌上的右手,他困惑地看着她。「怎么了?」

  待口中的细腻软滑咽下后,她眼睛亮晶晶地看着他。「好过瘾!」回味起方才那瞬间的呛味,她笑了出来。原来生鱼片这么好吃,她还以为会有腥味。

  那有些夸张的满足表情,让他嘴角勾了勾,极淡的。「想吃什么就自己来。」

  他也举筷为自己挟了片旗鱼和少许萝卜丝,再沾上芥末。

  「原来你喜欢幼齿的。」一道揶揄的男嗓在对面响起。

  刚把鱼肉送入口中的周允宽呛了下,他抬起黑眸,冷冷瞅着对面位子上的好友。两人大学四年,个性天差地远,却意外合得来,就连毕业后,好友没和他一样走上律师这条路,跑去卖房子,两人仍是一直维持着友谊,有空就约出来吃饭喝酒。

  吴秉贤不客气地瞠大眼,继续调侃对座清冷的男人。「啊!难道我说错了?我还想说怎么你跟那个系花分手后,这么多年来身边都没有女人,原来你换了口味,现在喜欢幼齿小妹妹啦?」他挟了片乌贼生鱼片和一片紫苏叶,放入口中咀嚼。

  「一开始不就介绍她是一个案子的证人了?」周允宽搁下筷子,抽了张面纸擦过嘴唇。

  「真的只是证人?」吴秉贤狐疑地看向女孩,像是期待她响应什么,但见她低头安静进食,似乎对他的话无动于衷,直觉这反应不对,想起方才她的发音,他像发现什么,缓缓睁大了眼,讶然地看着对面的好友。「她……她……」

  「她听不见。」周允宽淡声说。

  吴秉贤一脸惊诧。「难怪她对我的话没反应,而且她说话的腔调有些奇怪,我刚还想说就算是外国人说中文,也不是这种发音……」

  周允宽没应声,只是低头进食。

  「喂,那你们这样住在一起,不会日久生情吗?」真是语出惊人。

  「你电话里说的重要事情就是要我听你讲这些无关紧要的?」周允宽淡淡地问。

  「讲这样就不对啦!我第一次见你对女生这样有耐心,你对以前那个也没这么好,我当然对小妹妹感到好奇嘛。」

  放下筷子,周允宽冷嗓持平地说:「既然你没什么——」话未竟,已被好友抢见他一副打算走人的模样,吴秉贤做出投降动作。「好好,我说。我找你是想拜托你打一个官司。」

  「你惹了什么事?」周允宽语调不急不慢的。

  「喂,我优良公民耶,当然不是我,是我姐啦!她要跟她老公离婚。」

  「理由。」经手过不少离婚官司,他公式化地开口。

  「喔,就她老公外遇,被她抓到,她除了要告那个女的,也要离婚,不过她老公不肯离婚。」吴秉贤看了看律师好友后,视线移到女孩脸上。

  「有证据证明外遇吗?」

  「当然有啦!唉,当初两个爱得死去活来,我爸妈反对得要命,我姐还是硬要和他在一起,结果才几年,马上就面临丈夫变心。」

  周允宽低哼了声,嘴角勾着嘲弄。「爱情本来就是最不可靠的东西。」

  「也不全是那样啦,还是有人过得很好啊,像那个——」

  两个大男人一面讨论着事情,一面用餐,周允宽不忘注意身侧女孩的需求,见她看着那锅冒着热气的海鲜火锅,想吃又不好意思只顾着满足自己口腹之欲的表情,他拿过她的碗,长手一探,帮她盛了些热汤和汤里的大白菜及燕饺、鱼片。

  他把碗端到她面前,转过脸看着她,叮咛道:「烫,小心喝。」

  沈安婕侧眸,隔着蒸腾热气,瞧见他温柔的表情。他叮咛后又转头和朋友交谈,她坐在他身侧,只瞧得见他淡淡侧颜,看得见他掀动的嘴唇和滑动的喉结,却看不清楚他的唇形。

  虽不知道他和朋友聊了什么,但他似乎很喜欢这样和朋友喝酒吃饭,那少了平时肃冷的轻松姿态,别有一番风采。

  「她几年级?」吴秉贤看着对面男人的举止,又看看女孩身上的高中生制服。

  「国三。」

  「国三很大啦,幼儿园的都知道烫不烫了,她会不知道吗?你还把人家当小孩啊?」嗤笑了声,又道:「喂,你和她真的没有什么关系?你如果不喜欢她怎么可能会注意她……你该不会想学那个什么长腿叔叔把?你们这组合,还真有像,哈哈!」

  周允宽愣了下。「只是公事。」

  「可是我看小妹妹……」吴秉贤故作神秘地顿了顿后,才道:「好像喜欢你耶,刚刚我们在讨论我姐的事,我有注意到她的眼神常落在你脸上,尤其是嘴巴。」

  周允宽闻言,心下一震,可情绪深埋的他只是没什么表情地说:「她听不见,当然是读唇语。」

  「那个眼神明明就不一样,不信我问给你看。」吴秉贤看着沈安婕,动作略大地挥了挥。「嗨,妹妹,看我一下。」

  看着对面有着一张娃娃脸的男人,沈安婕睁大眼。

  「他是不是很凶?」吴秉贤指着周允宽,一字一字慢慢地说,还做了个臭脸的表情。

  沈安婕愣了一下才知道他的意思,笑着摇摇头后,拿出书包里的纸笔写下:「他人很好。」

  很好?吴秉贤看着对面那一派镇定进食着的话题男主角,见好友没什么反应,他突然看着沈安婕,语出惊人。「妹妹,那你喜不喜欢他?」

  未作多想,沈安婕开心地点头,直接开口。「喜欢他。」话一出口,才发觉自己道出什么,她两腮一热,急着低头书写:「因为这段时间都是他和刘姨在照顾我……」

  她把纸递出去,看了看娃娃脸男人一脸意味不明的笑容,再偷偷觑下身侧依旧垂眸进食的男人一眼……

  「噗!愈描愈黑。周大律师,人家小妹妹真的喜欢你啦!」吴秉贤把纸递给周允宽,又看着她。「妹妹,他很无趣,而且整整大你十岁,你不要喜欢大叔啦!」

  他玩笑地说。

  十岁、大叔……沈安婕愣了下。她没想过这个问题,但她就是喜欢他,没办法控制自己的心了,就算他大她十岁又怎么样呢?

  「你不要闹她。」看了她写的内容,又听见吴秉贤要她别喜欢他时,周允宽心底一阵矛盾的恼,他冷肃地看着好友,可他微扬的语声,又让好友逮到机会。

  「喂,你认真了耶!」吴秉贤换上正经的表情。

  「什么?」周允宽皱着眉。

  「你虽然老是很冷漠,不过说话的口气倒不至于凶,可是你刚才很凶喔,舍不得我拿小妹妹开玩笑厚?」又开始试探冷调男人的底。

  周允宽心里暗自一震,冷凉地看着他。「你话总是这么多,不累吗?」他低头含入一口大吟酿。

  「我是关心你!」吴秉贤没好气地瞪着好友。

  周允宽闻言,只是转了下杯子,又抿了口清酒后,目光缓缓移向身旁那捧着汤碗喝汤的女孩。不知道她有没有看见他们说了什么?

  当她对着秉贤脱口说出「喜欢他」时,他心口猛地一震,怦怦跳动着,他虽掩饰得很好,若无其事地吃着,但那个心啊,再也无法平静,直至此刻,他有条理的思绪仍旧是闹哄哄的。

  她当真喜欢他?何时开始的?想起她最近常在早餐时,端着一份早餐送到习惯在客厅看晨间新闻的他面前,提醒他早餐不该只喝咖啡的行为;想起她最近常脸红,还有她注视他的目光常是柔软灿亮的,原来全是因为喜欢?

  垂下黑眸,他执起杯子再抿了口清酒,姿态看似闲适,心底却有波涛暗涌,那难以分明的情绪里,像有一丝喜悦,但更多的,却是沉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評論呀,同志們想讀甚麼樣的文章告訴博主啊!

热门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