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幸好遇见了你

1
   吴岩第一次见林家乐,是先听到他的声音。吴岩在宿舍里整理床铺,外面传来一阵脚步声和骂声:“要早知道是这种鸟不生蛋的大学,就是八抬大轿抬我我也不 来。”吴岩看见进来一个干瘦的眼镜男。他一见吴岩就说:“同学,你怎么也这么倒霉?”吴岩觉得这真是个有趣的家伙,很快就跟他成了好朋友。

   来这个大学读中文系的只有两种学生,高考失意或家徒四壁,吴岩跟林家乐是两者兼备。他们还算上进,都报了福建师范大学的自考本科,并强悍地一次报了四科。 可平日照旧一起泡图书馆看闲书,周末出去做兼职赚外快。时间一天天过去,有天林家乐问吴岩:“你开始读自考的书本了吗?”吴岩脑袋里好像轰地一声,张大嘴 巴直摇头,他猛然醒悟就剩半个多月了。林家乐笑骂道:“都是不争气的败家子,说什么都得过一两科,不然愧对江东父老。”
   两个人开始拼命冲刺,买了一大堆水果、绿茶用来降火,没日没夜地看书做练习。晚上宿舍熄灯后,就把桌子搬到楼梯走廊,在昏暗的廊灯下开夜车。他们俩约定好:谁要打瞌睡就踹谁一脚。
   到了自考前两天,林家乐突然说:“我很想回家看看家人,真的很想他们。”他强调说,自己母亲的身体一直不大好。吴岩怀疑这小子是不是自考冲刺效果太烂,想 临阵脱逃,就开玩笑说:“你不会是想当逃兵吧?”林家乐的脸刷地一下红了,他一脚把椅子踢翻:“我就是想当逃兵,不行吗?”吴岩没想到他的反应这么激烈, 赶紧向他道歉:“开个玩笑嘛!想回家就回家,自考一年好几次,机会有的是。”林家乐听了不好意思地笑笑,没再说什么。
  2
   自考那天,上午的科目是十分艰巨的外国文学史,下午的科目是无比艰巨的中国古代作家作品专题研究。坐车去考场时,林家乐居然带着一大包行李,吴岩问他干什 么,林家乐说:“下午考完我就回家,明天不考了,反正后面两科肯定考不过。”接着他又吞吞吐吐地说,“昨晚梦见家里起火了,我想回去一趟。”吴岩虽然不相 信他的鬼话,但看他归心似箭的架势,心像是被谁拨了一下,就拍拍林家乐肩膀说:“想回家就干脆点,别这么拖泥带水,我们这次纯属玩票。你还是直接去赶火车 吧,你心神不宁,即使去考也多半是白搭。”林家乐一听,双眼一亮:“你说得有道理,那我去赶火车了,祝你考试顺利及格!”
   吴岩考完隔天就打电话给林家乐:“你不考是对的,我有三分之二是蒙的,你去考的话肯定会当场掀桌子。”电话那头的林家乐有点闷闷不乐:“你别安慰我了,不 过谢谢你,我母亲病了,过段时间她好了我就回校,你帮我跟辅导员再请几天假。”吴岩赶紧说:“学校的事你不必操心,好好照顾阿姨最要紧。”
   又过了一周左右,林家乐回校了,他摩拳擦掌地说下次还报四科,一定要在毕业之前拿下自考本科。吴岩看他这么亢奋,估计他的母亲应该没事了,也替他高兴。他们又一起看书聊天,一起出去做家教,做兼职发宣传单。
   转眼半年过去了,他们搬到了新公寓,在四月份的自考中一次性过了四科。有天晚上,吴岩半夜起床去卫生间,发现里面有人,好像还在低声抽泣。回头一看,林家 乐的床铺空着,他赶紧到外间去喝开水,弄出很大的声响。等他再去卫生间,林家乐已经回床上了,吴岩猜想这小子心里肯定藏着一些伤心事。
  3
   母亲节那天晚上,吴岩他们几个同学都给自己母亲打电话,祝母亲节日快乐。林家乐看大家排着队煲电话粥,就跑到外面去打,回来后对吴岩说:“我请你喝酒。” 他们提着一打啤酒和一些下酒菜,跑去学校操场旁边的草地喝酒。开始时两个人喝得很高兴,天南地北地胡侃着,几瓶啤酒下肚后,林家乐又像往常一样,絮叨起自 己的父母跟弟弟妹妹,突然对吴岩说:“吴岩你知道吗?遇见你,是我林家乐的幸运,你是我的恩人。就差一点点,就差一点点我……我母亲……”吴岩知道他有心 事,但看他如此哽咽难言,还是大吃一惊:“你说什么,阿姨她那次到底怎么了,是去年自考的事吗?”
林家乐泪流满面地说:“对,母亲让家人瞒着我,她总以为自己每次都能挺过去。要不是那天你让我直接去赶火车回家,我就错过跟母亲见最后一面了。她抓 着我的手让我一定要把大学念完,把弟弟妹妹照顾好。”林家乐那晚哭得一塌糊涂,吴岩的心也一次次地抽得生疼。尽管喝醉了,吴岩还记得林家乐交代他:不要把 他母亲去世的消息告诉别人,他不想同学朋友把他当成是一个可怜的人。其实吴岩心里知道,林家乐之所以这么想,更是想偶尔“骗”一下自己,让自己觉得母亲还 在,自己和大家一样,都还有母亲……
   一直到了毕业前夕吃散伙饭时,喝醉的林家乐才跟同班好友说了这个秘密,他说:“我深深地感激吴岩,遇见了他,是我大学三年最幸运的事。妈妈不在了,我只想提醒大家,无论什么时候都别忘了关心自己的家人,有时间多关心关心父母。”
   吴岩自始至终都没有告诉林家乐,那天看他带着行李去自考时,吴岩想起自己高考前夕,明知道外婆生病了,却总是安慰自己:等高考一完,马上回去看她老人家。 他没想到外婆为了让他安心高考,让家人都瞒着他。等到吴岩回去时,外婆早已告别了人世,让他的遗憾无法弥补。所以那天,在去考场的车上,他看到林家乐归心 似箭,便想起了从前,还有什么比回家更重要的事?于是他说服林家乐直接去赶火车。吴岩自己觉得,遇见了林家乐,才知道自己对亲人的关爱,总是不够,远远不 够。
   他们是兄弟,遇见了彼此,让彼此都懂得了爱、如何去爱,让爱没有遗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評論呀,同志們想讀甚麼樣的文章告訴博主啊!

热门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