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80/20原则

犹记得,大二时我选修了管理学,老师是一个年近六旬的老头,大部分课都觉得无聊至极。老头的教书风格真的赶不上潮流了,以至于课堂上同学们不是玩手机就是睡觉,不知道学校为何还要安排他给我们上课。

  最后一节课,原本是不想去上的,但是呆在宿舍也无所事事。出于对老教授的尊敬,我还是走进了课堂。
  老教授首先在黑板上用白色粉笔画了一根笔直的线,然后分成两段,看起来不像是均分两段。接着,他扶了扶眼镜,往台下扫了一遍,开始给我们讲下面这个有趣的故事。
  有位传教士到了非洲,就急着进入内陆丛林深处,接替另一位传教士的工作,并且雇请一群当地人帮他挑行李。
  他必须在三天之内到达。为了赶路,一路上催促着挑夫的“队长”加快脚步!每天早上,他总是第一个起床,赶紧把所有人叫醒!
  赶了两天路,愈来愈接近目的地,当晚,传教士才放松了些,睡了个安稳觉。第三天,他依旧很早就起床,叫大家起来,但是那些土著人完全置之不理,躺着不动,像失了魂魄似的,对着传教士一直喃喃。
  传教士请人翻译,翻译告诉他,“他们是说,他们的身体已经到这里,但是还得等一天,必须等灵魂赶上来才行!”
  说完这个故事,教授又接着指向黑板上的线段:“我把这条线分成了两段,前面是80%,后面是20%。”说完,又叫了一个学生上去,提示道:“这条直线 可以看做是一个项目,我想要你把完成这个项目的前面80%和后面20%分别所需要的时间,用线段直观地表示出来。”学生会意地点了点头,拿起一只黄色的粉 笔在直线下面画出一条相同的直线,挠了一下脑袋,在中间把直线分割开来。
  教授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你们同意吗?”台下热闹起来,睡觉的同学醒来询问一番之后也讨论起这个问题。两分钟后,教授转过身去,用一支红色粉笔,画了一条与白色线条相反的直线,前面是20%,后面占了80%。台下一片安静,期待着教授的解释。
  望着台下疑惑的眼神,教授开始解释。这是企业界最常说的方法,80/20原则,是19世纪意大利的经济管理学家帕雷托提出来。通俗地说,就是前80% 的价值是由前20%的事情产生的。剩下的20%的价值是由余下的80%的事情产生的。一般一件事的前80%是由前20%的时间完成的。生活上也如此,你常 穿的80%的衣服,只是衣柜里20%的衣服。所以,我们人生中取得的那80%的成绩也都是用20%的时间获得的。
  教授把黄色的线条擦去,指着红色的80%那段,“很多管理学家,都想教大家用这80%的时间再创造更多的效率,跟前面20%一样。再回到刚开始讲的那 个传教士的故事,最后土著人说还要等一天,等灵魂赶上来。他们本可以早早走完,然后再去做其他的事,赚更多的钱,但是他们没有。最后一节课,我希望你们像 土著人学习,用20%的时间精力创造80%的价值,然后用80%的时间让自己活得轻松舒服,享受生活,等灵魂赶上来,让我们的精神世界赶上我们这个飞速发 展的物质社会。”
  台下一阵热烈的掌声中,黑板上的红白线条是那样的鲜明夺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評論呀,同志們想讀甚麼樣的文章告訴博主啊!

热门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