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

重溫80年前的美國


我曾經在一篇文章中讀到一個有意思的觀點,作者認為當今的美國經濟與80年前很相像。

上個世紀20年代的美國經濟,一片欣欣向榮,汽車、電力、飛機諸多新技術突飛猛進,整個美國社會從工業化開始步入現代化。這和當今的美國社會確實有一定的相似之處,如今的新技術是計算機、網絡、通信,美國社會也正從現代化開始向信息化過渡。甚至兩個時代都面臨著極端勢力的威脅,如今是以本·拉登為代表的恐怖主義勢力,而過去則是以三K黨為代表的排外勢力。
我覺得這個觀點很有趣,但並沒有深想。今天看《美國通史》第五卷,對二十年代經濟進行了回顧。我突然意識到,那時的美國其實更像現在的中國。
二十年代是美國經濟大發展的十年。美國政府采取放任自流的態度,聽任市場自行發展。結果這十年是壟斷資本家橫行的十年,大量的社會財富聚集到少部分人手裏,形成了富人越富、窮人越窮的局面。到1929年,全國財富的3/5由2%的人所擁有;3.6萬個高收入家庭的進款總和大致等於1100萬個低收入家庭的進款總和。占總人口1%的最高收入者可自由支配的年均總收入,從1920年的12%提高到了1929年的19%。
另一方面,工人和農民的收入卻出現了停滯增長和倒退。1920年工人平均周工資是26.30美元,1921年為21.21美元,1926年為24.65美元,1929年為25.03元。可以看到,1929年的工資甚至還不如10年前。從1920年到1929年,雇農的工資指數更是從239降到了170。但是,這10年間,美國的國民生產總值實際增長了將近40%,從1919年的742億美元增長到了1929年1031億美元。換言之這10年,富人的收入正在以加速度增長,而窮人的收入並沒有改善,社會分配向前者傾斜了。
另外,20年代是美國社會禁酒的10年。1919年,國會通過憲法第18修正案,規定全國禁酒,直到1934年才解除。整個20年代名義上是禁酒,但實際上私酒盛行,造成了私酒販子大發橫財、黑惡勢力猖獗的局面。菲茲傑拉德的著名小說《了不起的蓋茨比》中,蓋茨比就是靠販私酒發財的。
讀到這些敘述,我總覺得似曾相似。
看看當今的中國吧,雖然經濟在高速增長。但是窮人的收入並沒有提高,經濟增長帶來的收益幾乎全部被富有階層和特權階層攫取。整個社會日益走向分裂,巴西的情景已經在中國再現,那就是少數富人們與世隔絕,生活在自己的天地裏,富人區的不遠處就是巨大的貧民窟。此外,全社會的文化水準和道德觀念迅速下降,社會的不安定因素越來越巨大,社會的發展和結構都開始走向畸形。
在經濟學上,貧富分化從來都不是好事,因為這會削弱消費基礎。簡單說,就是一元錢在窮人手裏的效用要大於在富人手裏的效用,而富人的邊際消費傾向是不如窮人的。如果消費的增幅跟不上收入的增幅,那麽或遲或早經濟是要停滯增長的。貧富分化越厲害,後果就越嚴重。
1929年以後,美國發生了歷史上最可怕的大蕭條。很多經濟史學家都認為,20年代的貧富分化是造成大蕭條的本質原因。
那麽不久的將來,中國會發生什麽事情,好像也不難想象了。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評論呀,同志們想讀甚麼樣的文章告訴博主啊!

热门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