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失敗比成功的經驗更寶貴


(一) 相對失敗而言,成功總是更能獲得人們的尊敬和認可,也會擁有更多的花環和掌聲。 在一次比賽中,在一個階段裏,成功與失敗同樣都會有汗水和淚水揮灑,但卻是完全不同的滋味和待遇。 但如就其價值而言,失敗的經驗可能會比成功的經驗更有價值,更為寶貴。一次成功並不能代表永遠的成功,過去的成功也不能代表現在的成功。成功帶來的是自信,成功的“法寶”,成功的前方也可能就是失敗;而失敗呢?一次失敗並不代表永遠失敗,過去的失敗也不代表一直失敗,與失敗伴隨的是成功的欲望,失敗的經驗,失敗的前方也可能就是成功。
(二) 成功和失敗一起走在前進的道路上,成功知道怎樣可以跑得更快,因為過去的路一馬平川,他想比失敗跑的更快,所以步伐更大,腳步更快,他不相信一顆小小的絆腳石會把他怎麽樣,他更不相信一個小小的溝壑他會跨不過去;而失敗呢?在過去的旅程中,壁碰得他一臉是灰,溝絆得他一身是傷,在繼續的前進中,他只能更慎重的看清楚前方,然後繼續自己的前行,一顆冷靜的心讓他不敢盲目自大,所以他更加知道怎麽去規避失敗。 《總裁論道》一書中,黃鐵鷹先生以自身的一件切身經歷說過一個“不懂裝懂”的故事,感觸頗深。他說:走在前面的人容易剛愎自用,因為他們往往率先踏入不熟悉的領域。在特定的時間內,不可能把所有因素了解清楚,必須拍腦袋。拍對了,你好彩,拍不對,你就是不懂裝懂。連續幾次好彩,膽就更大了,真以為你懂得多。 而這,也正是最為可怕的地方。正如成功一樣。 (三) 願景是任何組織永遠為之奮鬥希望達到的圖景,它就像燈塔一樣,始終為組織指明前進的方向。建立組織願景將激勵組織中的每一個人。當組織願景能夠激勵組織成員的想像力、創造力、自我貢獻的時候他才是有影響和有效的,組織願景一般有以下五個方面的效用。1.形成組織的凝聚力。組織願景能夠突現共同目標,淡化人與人之間的個人利益沖突,從而形成一個巨大的凝聚力。 當實現共產主義成為黨的共同理想的時候;規定黨的奮鬥目標是以無產階級的革命軍隊推翻資產階級,建立無產階級專政,廢除私有制,直至消滅階級差別以後,就產生了強大的凝聚力,即使革命根據地眾多而且分散,也沒有出現某個將軍擁兵自重,割地稱王的現象。 偉大的願景一旦出現,大家就會舍棄瑣碎之事。“若沒有一個偉大的夢想,組織就會陷入經常性的瑣事的紛爭中。 你的企業越大,企業中的不同年齡、不同種族、不同思維方式的人就越多。企業願景是這些人走到一起的惟一原因。 我們都知道紅軍的戰鬥力是超群的,但是我們有沒有註意到,其實紅軍的組成裏面有著各行各業的工人,和來自各個地方的農民們,有小資產階級,有……他們為什麽具有那麽大的凝聚力,惟一的原因就是那個共同的夢想。 2.激發組織的內驅力。組織願景的內涵包括組織成員的未來利益,因此可以激發組織成員的勇氣和激情。堅定組織成員追求目標願景的意誌,並支持組織成員把這種激情、意誌和勇氣轉化為自己行為的內驅力。同時引導組織排除幹擾,推動組織實現既定目標。共同願景能培育出承擔風險的精神和合作精神。

3.孕育組織的創造力。由於願景是組織全體成員發自內心的共同願景,並建立了一個遠大而又可以逐步實現的目標,會喚起人們的希望,使工作變成是追求一項蘊涵在組織的產品或服務之中的、比工作本身更高的目的。如果組織成員真正把組織的共同願景當成自己努力的方向,組織就會爆發巨大的創造力。 4.願景是困難時期或不斷變化時代的方向舵。這一點正是短暫存活的企業和基業長青的企業的不同之處。能夠經受時間考驗的企業了解自己,有一個清晰的願景並認真加以貫徹,這些企業存在的問題向來明確,願景就是他們的方向舵。人們在有著這樣願景的企業裏會著眼於未來,暫時忘卻眼前的困難——或者至少有克服這些困難的信心和願望。這也是共產黨給我們的啟示。 5.願景是可用於競爭的有力的武器。如果你的競爭對手有著他們自己的願景,那麽你就需要一種與之不同的願景。但一般情況是,你的競爭對手沒有一個持久的、清晰的定位。如果你處在這種情況下,你就可以充分利用對手的這個弱點,你將成為這個行業中少有的幾個知道這個行業將向這個方向發展以及為什麽向這個方向發展的人。 (五) 而我們為什麽往往會在最困難的時候團隊迅速瓦解,不堪一擊,正是願景沒有做好! 能從失敗的血和淚的經驗中總結出來的經驗和教訓,肯定會比從成功中總結出來的更刻骨銘心一些,也更有價值一些。 在選擇面前,擁有豐富失敗經驗的人可能會比擁有豐富成功經驗的人更有價值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評論呀,同志們想讀甚麼樣的文章告訴博主啊!

热门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