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不要小看我》第四章(一)

一个星期后——

  李照祺连着几天因为公事和应酬,回到家都超过十点,想要多跟儿子相处,他也已经睡了,只有在白天通了几次电话,心想今天一定要早点下班才行。


  听着同事们在热烈地讨论案子,他的心思却不知不觉地飘远了。

  想到这几天打了好多通电话给大姊,不过她不是不接,就是说了几句便推托小孩在哭,匆匆地挂断了,要不是心里有鬼,绝对不会有这种反应。李照祺愈来愈烦躁,因为自己这些年来痛苦的根源,有可能就是来自家人。

  「怎么了?气色好像不太好。」男同事发现他在发呆,关心地问。

  「可能是这几天没睡好。」他拿下眼镜,捏了捏眉心。

  几个男同事感同身受。「我们也一样,压力大到要吃安眠药才睡得着……」

  「都已经五点了,今天大家就早一点下班……」

  其中一位女同事已经殷勤地倒了杯现煮咖啡过来。「先喝这个提提神,不然开车会很危险。」

  「我们怎么没有?」

  「你这样不公平……」男同事们马上起哄,其实大家心照不宣。

  「要喝自己去倒!」女同事忙不迭地娇嗔。

  当李照祺的手机响起时,他才将手上的纸杯就唇,只得先搁在桌上,不过看了一眼上头显示的名字,还是犹豫了五、六秒才接。

  「……我是李照祺。」他走到窗户旁说。

  手机那一头先是传来美妙的钢琴演奏,接着是焦丽雯的嗓音。

  「你今天还要加班吗?我跟伯父和伯母在饭店里喝下午茶,待会儿还要吃晚饭,如果你可以走了,要不要过来一块吃?」她口气中的积极和热情,这几年来都没有变过。「相信伯父和伯母也会很高兴。」

  李照祺不是听不出她话中的意思,从大学到现在,这么多年来,焦丽雯总是主动接近父母,也懂得讨他们欢心,只要搬出他们来当靠山,自己就无法拒绝了。

  「你们在哪家饭店?嗯……我知道了。」当他挂断电话,看了下手表,决定先下班了。

  也许该找机会跟焦丽雯把话说清楚,两人是不可能的。

  就算童海霏母子没有出现,他也不会接受她,如今有了他们,让李照祺更加肯定这辈子都无法接受别的女人。

  他很快地开着车来到台北车站附近的五星级饭店,停好车之后,搭着电梯来到三楼,那里是一家港式点心餐厅。

  「爸、妈。」因为餐厅内的客人只有几桌,李照祺一眼就见到在座的父母,还有一旁打扮入时的焦丽雯。

  李母看到独子走了过来,马上露出慈母的笑容。「丽雯听我们说你这几天都忙到三更半夜才回家,担心你没有好好地吃饭,所以才打电话给你。」

  「丽雯可是很关心你。」李父也在旁附和妻子的话。

  听了长辈这么说,焦丽雯表现得落落大方。「伯父伯母别这么说,我跟照祺都认识这么多年,已经是老朋友了,这么一点关心并不算什么。」

  李照祺脱下西装外套,拉了张椅子坐下。「改天有机会,我再回请你。」他并不想欠焦丽雯什么,免得引来不必要的误会。「已经点菜了吗?」

  「我们刚刚已经点了几样,你有想吃的吗?」焦丽雯体贴地将菜单递给他。「我爸是这家餐厅的老主顾,经常请桩脚来这里吃饭,因为他一直跟我推荐,所以才会想到带伯父和伯母来这里。」

  「只要知道哪家餐厅的东西好吃,丽雯就会带我们来,可比你跟你大姊还要孝顺。」李母表面上数落着儿子,实际上是在夸奖中意的媳妇人选,让儿子知道焦丽雯有多好。「我还没见过像她这样贴心的女孩子。」

  李父横了儿子一眼,对妻子抱怨两句。「那也要看我们儿子懂不懂得把握,都三十岁的人了,也该让我们抱孙子。」

  听到「孙子」这两个字,李照祺不由得瞥了父母一眼,镜片后的目光略带深沉之色,原本想先从大姊身上下手,看能不能问出点什么,不过现在他们就在眼前,可以说机不可失。

  「我早就预料到爸妈又会提结婚的事,丽雯,你不要在意……」他口气佯装淡然。「这辈子我并不打算结婚。」

  这句话才说出口,就引来相当大的反应。

  「什么叫你并不打算结婚?你可是我唯一的儿子!」李父宏亮的嗓音带着怒气,大声质问,让其他桌的客人不约而同地看了过来。

  李母连忙碰了碰丈夫的手腕。「好了,小声一点,这里还有别的客人……照祺,你不想结婚总该有个理由,这种事可别乱说,我和你爸禁不起这种惊吓。」

  「为什么不想结婚?」焦丽雯脸色微变,不过还是故作镇定地问。

  当两名服务生送上了几道港式点心,李照祺也乘这个空档,想着该怎么说,才能成功地从父母身上,刺探出自己想要的答案。

  「一次失败的恋爱,就已经让我遍体鳞伤了,所以不想再试第二次。」这句话说的也是实话,这八年来的确让李照祺这么想。

  焦丽雯自然也记得刚认识他时,就听其他同学提过李照祺已经有了女朋友,而且还是最要好的同学的妹妹,不过后来又听说已经分手了,所以才决定倒追,直到现在都不肯放弃。

  「谁没有失恋过呢?可以把它当作是个经验,但是千万不要被它束缚住了……伯父伯母,你们快趁热吃……」焦丽雯一面招呼两位长辈用餐,一面劝着。「失恋不算什么,我相信你一定可以从阴影中走出来。」

  李父和李母面面相觑,异口同声地说:「丽雯说得没错!」

  言「可是我没办法忘记……」他笑得苦涩。「因为初恋总是最让人难忘,也是最深刻的。」

  情「忘不了也得忘,不许再去想她!」李父拍桌子叫嚣。

  小「爸,你怎么了?」李照祺有些错愕地看着表情激动的父亲。

  说「把她忘了,听到没有?」不顾妻子拉扯自己的手腕,李父横眉竖目地瞪着儿子。「不准再去想那个女人!」

  吧 见丈夫有些失控,李母硬把他拉回椅子上坐下,免得说了不该说的话。「你在做什么?冷静一点,喝你的茶……」

  独「爸,你见过海霏?」李照祺出其不意地问。

  家 李父才想要破口大骂,就是不许儿子对那个男人的女儿念念不忘。

  「你别说话!」李母马上挟了一块马蹄条,塞进丈夫嘴里。「海霏是谁?我和你爸听都没听过。」

  仔细观察父母的表情,李照祺一面回答:「八年前,我曾经跟你们提过交了女朋友的事,她就叫童海霏。」

  李母喔了一声,假装突然想起来了。「原来是她,妈都忘了,不过后来你什么都没说,也没带她回家吃饭,我和你爸就以为你们分手了。」

  「不是分手,她只是不告而别。」虽然这几天才发现疑点很多,不过他还是对当年的事耿耿于怀,不管是什么,童海霏都该先找自己商量,而不是自作主张,选择那样的方式。

  「那还不是一样?快点把她忘了……」李父恼怒地低斥。「那种女人配不上你,她更没资格进我们童家的大门。」

  李照祺俊脸一凛,因为父亲已经很明显的露了口风。「爸,这句话是什么意思?什么叫那种女人?既然爸连见都没见过她,又怎么可以这样批评她?」

  「不要再说了!」李母警告地瞪了丈夫一眼。「反正对方都已经离开了,你也快点把她忘了,一定可以找到比她更好的对象。」

  他轮流打量着父母的神情,决定不继续逼问下去。「先吃饭吧。」

  「我已经气饱了。」李父怒哼地说。

  李母用手肘撞了下丈夫,没好气地提醒。「今晚这顿饭可是丽雯请的,要有个当长辈的样子。」

  「伯父和伯母不用在意我,不过一面生气,一面吃饭,可是对身体很不好的。」焦丽雯所说的话,听在长辈耳中,都是相当受用的。「先喝口热茶消消气。」

  听焦丽雯这么说,李父气也消了一大半,怒瞪了下儿子。「要娶媳妇就要像她这样,你到底懂不懂?」

  焦丽雯连忙笑吟吟地打圆场,经常帮父亲助选,又习惯陪着父亲和选民搏感情的她,应付长辈这种小事,自然能处理得游刃有余了。

  「伯父千万不要这么说,我是把你们当自己的父母那样对待而已……」她心里也很清楚李照祺的父母爱听什么话。「照祺,别再惹伯父生气了,难得你们能一起吃顿饭,别把气氛弄得这么糟。」

  不待儿子开口,李母马上赞不绝口,对她满意得不得了。「还是丽雯懂事,有这样的媳妇我才会放心。」

  李照祺太阳穴抽搐了几下。「妈!」父母希望他能接受焦丽雯的态度愈来愈明显了,看来是该坐下来好好说清楚,这也是为了她好。

  「伯父、伯母,这道无锡排骨很好吃,是主厨的拿手好菜,你们先尝尝看味道怎么样……」焦丽雯知道如何抓住长辈们的心,适时的出声圆场。「只有老主顾才吃得到这一道,是我特别拜托主厨做的。」

  李父和李母马上笑得合不拢嘴。

  「好、好,我们快吃吃看……」

  焦丽雯也不忘招呼坐在身旁的李照祺。「怎么不吃?他们做的烧鸭真的好吃得没话说,吃过一次就会上瘾。」

  「我自己来就好。」李照祺婉拒了她挟菜的动作。「你这两天有空吗?我想跟你谈谈。」

  李母眼睛一亮。「我跟你爸爸等一下坐计程车回去就好,你们慢慢聊。」

  「反正计程车很方便。」李父也顺着妻子的话说。

  她点头如捣蒜,悄悄地对丈夫使了个眼色。「我们吃饱就先回去。」

  李照祺自然看得出父母在想些什么,还是轻颔了下头。「饭店外面有计程车在排班,等一下我陪你们过去。」

  「好、好。」夫妻俩心中窃喜,以为儿子终于想通了。

  一直吃到八点多,李照祺目送父母坐上计程车离开,抬眼看见对面有块知名咖啡连锁店的招牌,于是对身旁的焦丽雯开口。

  「我们换个地方谈吧。」他严肃地说。

  ★★★

  咖啡的香气盈满整间店,伴随着轻音乐,有镇定情绪的效果。

  焦丽雯在角落里找到有着两张沙发的座位,先坐下来,然后看着正在柜台前为她点饮料的男性身影,她已经忘记什么时候开始喜欢李照祺了,只记得是同系的女同学介绍,即便他的外表出众,却不爱出风头,更不是个很健谈的人。

  不过她就是被李照祺这种沉稳安静的气质给吸引了,也只有在熟悉之后,才能从镜片后的那双黑瞳里,窥见那抹温柔的光彩;焦丽雯不由得露出淡淡的苦笑,因为那是在李照祺谈到女朋友时,才会有的眸光。

  她好羡慕,也好嫉妒。

  直到念大三那一年,焦丽雯发现他突然变了,变得开始和同学保持距离,变得独来独往,这才听说李照祺和女朋友分手了,她不在乎被说是乘虚而入,因为机会是自己找的,既然有,就要把握。

  李照祺端着两杯饮料过来,一杯递给她。「你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評論呀,同志們想讀甚麼樣的文章告訴博主啊!

热门帖子